終於,交響情人夢將於7/23晚間 9:00現身於台灣的緯來日本台。我想是電視台大老爺們看到網路上如火如荼的持續發燒討論,於是決定要打鐵趁熱的在暑假檔把它推出來。看來台灣應該也抵不過這股交響情人夢旋風ㄚ~拭目以待。

其實,真的中毒太深了。雖然已過了許久,但仍捨不得讓它消失在我的硬碟上,想到就放,想到就放。這在我的日劇經驗值中實在少見。通常看完之後如果覺得想保留就Nero一下,許多的下場都是D掉,只有這一齣還是留著回味...........這不是中毒ㄇ................唉!但卻心甘情願ㄋㄟ。

p.s.動漫版最近也結束(1-23),結局也是在兩人出國之前。但我覺得動漫版的感覺可能更貼近原著,裡面許多情節交代的比較清楚,配樂的部分更是完整。

《MUZIK》雜誌總主筆胡耿銘推薦4首「交響情人夢」必聽曲目:

真一與野田惠種下愛苗的開始…莫札特為兩台鋼琴所作的奏鳴曲,D大調莫札特:雙鋼琴作品集

峰通過考試…貝多芬D大調第5號小提琴奏鳴曲《春》
 
千秋真一指揮處女秀…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

野田惠與管弦S團耍寶演出…蓋希文《藍色狂想曲》

但我卻覺得還有好多首............

例如:

史特拉汶斯基-彼得洛希卡3樂章 第一樂章[俄羅斯之舞](野田決賽第二首,因手機鈴聲而影響記憶)

布拉姆斯-第1號交響曲 C小調-第一樂章(R&S樂團首奏)

貝多芬第8號鋼琴奏鳴曲悲愴第二樂章(千秋初煞到野田妹)

拉赫曼尼諾夫-第二號鋼琴協奏曲(A樂團&千秋)

莫札特C大調雙簧管協奏曲作品314 第1樂章(R&S樂團首奏)

舒伯特16號鋼琴奏鳴曲D.845,op.42(野田預賽第一曲)

聖桑-動物狂歡節-水族館(野田催眠千秋)

霍爾斯特-行星組曲[木星](聖誕公演最後一首出場前)

布拉姆斯Brahms-Variations_on_a_Theme_op35帕格尼尼變奏曲(悠人決賽曲)

拉威爾-Bolero 波麗露舞曲(R&S首度公演進場 音樂)

薩拉沙泰的卡門組曲(清良獨奏,R&S聖誕公演第一首)


現在每天都被這些古典音樂環繞,感覺真好,聽一聽就會想到劇情這時在演啥,這跟聽OST一樣,跟隨著音樂感受著劇情。

為了聽完整版,所以也買了EMI出版的交響情人夢 的古典音樂世界來聽,因為日本的太貴..........且它有日劇配樂OST、千秋篇、野田妹篇、LIVE篇、野田妹管弦樂團篇..........太多了,買齊ㄌ錢就沒ㄌ........

不過為了真正感受一下去聽古典音樂的氣氛,以經決定去聽2007/08/26 19:30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交響情人夢之夜...........剛上網查,嗯~票都已賣完ㄌ........還好買的早。演出曲目:
羅西尼:威廉泰爾序曲 、拉赫曼尼諾夫:第二號鋼琴協奏曲
、貝多芬:第七號交響曲。

希望大家一起籠罩在交響情人夢的旋風之中,幸福無比喔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日本交響情人夢相關網站

交響情人夢日劇官方網站: http://wwwz.fujitv.co.jp/nodame/index.html

交響情人夢動畫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nodame-anime.com/

交響情人夢電玩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nodame-ds.com/

作者二之宮知子個人網站: http://www.din.or.jp/~nino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網路上新聞解析了交響情人夢,我覺得很棒。

日劇《交響情人夢》在“日劇奧斯卡”頒獎禮中,旋風式席捲六項大獎,包括最佳作品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女主角、最佳音樂獎等,成為大贏家。看過該劇的人,顯然對它獲得大獎不會感到任何意外,只會認為是水到渠成:一流的編、導、演,出色的主題,輕快的風格,贏盡口碑,不得獎才是怪事。

“沉醉 ”這種多年來喪失了的追看日劇的經驗又重新復活,乃至有觀眾發出“讓我不能自拔”的慨嘆。究竟它在觀眾中散佈了哪種“迷藥”,讓人如同上癮般欲罷不能?

《交響情人夢》改編自人氣漫畫,主題為慣見的青春加愛情加勵志,走的是《五個相撲的少年》、《水男孩》這種喜劇路線。它最大優點是從漫畫到影像的移植中,不僅原作的精髓悉數保留,還結合了影像自身的優勢,使其成為冬季日劇中最特出的一部,實在值得中國青春偶像劇的製作人借鑒。

第一看選角:紅花爛漫綠葉翩翩。作為青春偶像劇,角色的選擇無疑對其成敗起決定作用。《交響情人夢》中,清雅斯文的玉木宏飾演劇中頗具氣質的指揮天才固然不錯,但全劇最大的亮點其實是上野樹裏飾演的女主角,上野樹裏的形象,清麗似迷你版的徐靜蕾,氣質上卻頗似當年《重慶森林》的王菲。

至於綠葉的配角方面,瑛太飾演的“搖滾白癡”,小出惠介“男扮女裝爆炸頭”出位形象喜劇性甚濃,更絕的是竹中直人扮演的講一口日式外語、喜歡泡夜總會的瀟灑的指揮形象,都漂亮地使全劇散發一種輕鬆、愉快的氣氛。在這些紅花綠葉的演繹下,看《交響情人夢》成了一次奇妙的愉快經歷。

第二看題材處理:以柔克剛。《交響情人夢》主題講的是一群古典音樂的初哥,從組建交響樂隊到完美演繹古典音樂的過程。該劇的熱播,喚起了日本人尤其年輕人對古典音樂的興趣,事實上是做了一次普及運動,足證該劇的古典音樂的處理大獲成功,難怪日本的“交響樂日”的海報上也用了該劇的主角形象來招徠觀眾。

第三看表現:以細節和生活化取勝。任何青春偶像劇中,愛情都是不可或缺的主題。《交響情人夢》像其他日劇,愛情的表現注重細水長流,喜歡在日常生活點滴中讓情感慢慢沈澱和積累,也就是愛情不是一時的噴發,而是慢慢地滲透。這種表現,對比很多韓劇和國內偶像劇的那種“男女主角的亮麗外形+造作的表演+女主角的淚水+煽情的音樂”的模式,無疑更勝一籌,也更具可信性。

第四看主題:青春就是夢想。
無數日劇表現的最重大主題,就是夢想。日本人相信,有夢的人,雙眼會發光。夢想實現後,被別人說一句:“你也很努力了。”就會覺得很感動。

追尋夢想,成了日本社會的集體無意識。從一九九六年的《悠長假期》,到二零零六年的《娜娜》,你會發現有如此多的“夢想”在飄蕩:《將大的壽司》中將太要當日本第一的壽司師傅,《東京朋友》中,大塚愛是追夢歌手,《戀愛寫真2》中玉木宏要當攝影師,《芭蕾主婦》中家庭主婦黑木瞳要上跳出最完美的芭蕾舞,就連深夜日劇《夜王》中的場遼介的也有夢想:當東京新宿歌舞伎町的第一男公關……

《交響情人夢》中成為頂尖的古典音樂人的夢想,成為推動劇情的關鍵。“夢想”這個超越性的主題,使《交響情人夢》這類日劇超出了愛情追逐的輕浮單薄,而有了引發觀眾共鳴的內涵。人在追求夢想時最是動人,在《交響情人夢》有完美的呈現。(華岳)

 

 

 

 

2007/07/09 13:4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思亂想的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