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馬國際影展  

 

香功堂堂主發表了一篇:我和金馬影展有個約會,看的我是心有戚戚焉啊~ http://hatsocks.twmovies.com/?p=134 

在看了這麼多年的金馬影展後,家人們已對我這段時期的神沒鬼出不再訝異,

同學們也知道別在這段時間找我,因為看電影是上班、上課以外唯一要做的事。

問:要去哪?

答:去看電影啦~就是最常聽到的對話。

自小受老爸的影響,我們家的電視就經常定在外國電影的頻道上。漸漸就注意好萊塢的新聞,接著會去買『世界電影』來研究,可每年照例都會刊登金馬專題,好奇於介紹的片子跟好萊塢的差別甚大,但奈何得去上課,根本無法參與盛會去瞭解 。

直到某一年終於可以去排隊買票了,但卻笨笨的不知道要早早去排隊,所以只能撿一些不熱門的票,記得只去看了3片。第二年便真的很早去排隊,買票當天請假去排隊,但還是不夠早,只搶到一部分想看,其餘的就隨便了。第三年終於是老手了,該搶的全都搶到,但前提是前一晚的7、8點就去排隊。就這樣開始每年努力的被年代售票系統欺負到氣死,拼死拼活的展開我與金馬國際影展的一年一會。

為了想看的電影,除了正常可以看的時間之外,全得靠偷拐搶騙才能去看電影。有時公司裝病假或請事假,有時學校要蹺課,還有時看到三更半夜才進家門,星期假日整天泡在戲院裡面度過。一開始老爸老媽可是怒氣沖沖的質問,幹嘛要半夜看電影?(當時年紀小啊~但愛看的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繼續看下去,最後兩老也只好妥協,因為過了起乩的這段時間,我生活會一切正常的。

看影展必定要做功課,為了不辜負coco也是要挑到好片,所以從發三大影展的新聞始便得先記下片名,等到片單出來再確認可能有哪些熱門片必搶。在焦雄屏主導影展挑片的那一段時間,是最煎熬的年代。因為她的獨到眼光,幾乎都能囊括當年的熱門大片,以及善於規劃電影大師的專題,還能找到新導演的精彩之作,所以幾乎都想在電影院打地鋪,以求沒有遺珠之憾。最煩那種分隔東西兩地戲院的情況,跑場是必備的,還要計算進場時間不衝突,有時還得靠小黃趕場ㄋㄟ。超浪費的說~~~

第一次在半夜三更的長春戲院看我的首部同志電影,第一次從白天進場到出場時已晚霞滿天........當時號稱史上最長的影片『醫院風雲』(後來被『燦爛時光』給破了),第一次看到灰色的希臘『霧中風景』,第一次與各電影大師的相遇,還有許多奇妙的第一次.......真讓人難忘。

在那個年代,三申五令的務必準時進場,不准帶吃的東西進場,看完後需等演員表跑完才可以離席等規定,倒也養成了我尊重看電影這一件事,還養成我的超級潔癖感。首輪熱門大片絕不在前兩週進電影院看,也儘量不在熱門時段去看電影,因為吃東西的塑膠聲,不顧旁人的喧嘩談論,或現在有忘了關手機.........等亂七八糟會影響看片情緒的因素實在太多,我寧願找個冷門時段進場去看電影。

總之,金馬影展豐富我的人生樂趣,也帶給我好幾個電影同好的朋友。若身體還行我一定會去追,可惜的是現在真的不行,只好等上院線或DVD吧~也許現在的管道暢通,常有其他影展的舉辦,國際影展不如以往一枝獨秀的熱門搶手,但它在我心裡可還是閃閃發亮的電影聖地啦~

 

 

2007/11/05 00:4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思亂想的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